2011年5月1日

領洗感言

作者:楊忠勤 弟兄

4月23日復活夜中,我終於如願領洗了。憶起這段整個慕道時光,彷彿重溫人生旅程般,當時與天主結緣,是75年與內人在屏東內埔天主堂結婚所撒下的一顆小種子,而這顆深埋土裡的小種子,為何在25年後始萌芽?祂的成長過程,如今深切反省,除了與我共同接受了人生重要階段的諸多挑戰與奮鬥外;更也印證了聖經所諭諸道理。彷彿冥冥中自有天主在指引及教誨,並感謝本堂劉神父及涂修女、姚老師、陳元浩副主席、劉台安學長、曹老師等教友們長期的指導與鼓勵,讓我獲益良多,尤其對聖經道理的體認更深,謹就上述慕道歷程,與聖經道理中印證之心得與感想略述如后:

一、「婚姻聖事」的道理:
婚姻聖事是教會七件聖事之一,亦是非教友接觸與進入天主國度中重要的契機。我個人這顆小種子成長的成果,可說完全是藉由在婚姻聖事中獲得的,聖經中耶穌曾說:「天主所結合的,人不可拆散」(谷10:9),這其中蘊含了何種道理?老實說,以我當時的年輕及淺薄,是無法瞭解的,而且我也沒讀聖經;但是我對內人在內心深處有一個許諾,就是「愛」。不論在何時、何地,遭遇任何艱難或愿懟時,始終以愛包容一切,相互扶持,堅守不離不棄承諾。如今一路走來經印證,不正就是耶穌藉上述婚姻聖事,所要真正揭示及告誡世人的-只有一個真理,那就是「愛」。教會天主教理簡編中,亦明示教友在「信望愛」三徳中,應以「愛」德為首。因為,耶穌把愛德作為新的誡命,法律的滿全。愛德是「全德的聯繫」(哥3:14)和諸德的基礎。我因有著這最初與堅持到底的「愛」德,迄今方能引領我將自己完全托付給天主,獲得初步的「信」德,也印證了「信徳以愛德行事」(迦5:6)的聖言。而今後更當努力的是,在這愛德與信德小小基礎上,要全心全力的付出與實踐天主的道(真)理,方能成就「望」德-渴求和期盼天主「賜予我們永生」,作為我們「永遠的幸福」(天主教理簡編q386、387、388)。

二、「天國的比喻」的道理:
除了前述「信望愛」三德的印證外。耶穌更以把種子撒在「路旁」、「石頭地」、「荊棘」及「好地」裡,來分別比喻幾個不同類型的人聽到「天國的話」的所作所為。由聖經中告訴了我們:「凡撒在『路旁、石頭地、荊棘』裡的都結不出好果;只有撒在『好地』裡的才能結出好果,並有一百倍、六十倍、三十倍的」(瑪13:4)。這也更印證了在前述我的婚姻聖事中,雖有最初的「愛」這顆小小的種子作基礎;但在爾後婚姻的道路上,若沒有「好地」的滋潤、灌溉及培育,亦將結不出好果的。所謂「好地」,就個人的理解與體認,區分為三部份:
(一)「個人」方面:要以聖經中「寶貝和珍珠的比喻-找到了,就要不惜賣掉一切買了祂,把祂藏起來(瑪13:44)』的精神,堅決果敢的立即行動,並如聖保祿宗徒般,奮戰到底、堅持到底,方能有成。
(二)「家庭」方面:在天主的計畫中:「家庭在基督內成為了一個『家庭教會』,因為它是個信、望和愛的團體」(天主教理簡編q456)。我的家庭在內人虔誠感召下,一雙兒女長期擔任輔祭,觀念及品行均良好;而我只要在家,亦每週陪同上教堂聽道理,在耳濡目染中,達到潛移默化的功效,可說是我今日能領洗的最大功臣。
(三)「教會」方面:信友在教會團體中領受天主的話和「基督之律」(迦6:2)的教導,並領受聖事的恩寵;因此,教會就是「慈母與導師」(天主教理簡編q429)。所以,對慕道者言,教會是最重要的核心,亦是給予所有慕道者最有力的支持與力量。在此非常感謝歷任神父對我們整個家庭的愛護與教誨,特別是劉神父的指導與訓勉,更產生了重要的關鍵與作用。
綜觀上述可知,今日我能接受聖洗聖事,完全是遵循暨印證了聖經中的道(真)理,並在「個人」、「家庭」及「教會」三方面共同的努力下,才能達到。因此,爾後,更當秉此精神與信念,帶領者我個人與家人,持續服膺教會的規定與指導,全心全力侍奉天主,以達人生最大目標。

沒有留言: